班组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质量推进 > 班组建设

班组建设

        班组建设就是通过导入方法、模式和工具,提升员工素质,夯实企业管理基础的一个持续改善过程。通过这个过程使班组成为规范、高效的作业单元,最终带来企业安全、质量、成本、效率的改善或提升。
        所谓企业班组建设,是指通过有效的手段和方法,在班组内部进行班组文化建设、学习制度及工作制度等的建设,最大限度的调动班组成员生产的积极性、创造性,提高班组成员的生产工作技能与综合素质的活动过程。

▇▇ 使命

       1、提高产品质量:
        质量关系到市场和客户,班组长要领导员工为按时按量地生产高质量的产品而努力。
        2、提高生产效率:
        提高生产效率是指在同样的条件下,通过不断地创新并挖掘生产潜力、改进操作和管理,生产出更多更好的高质量的产品。
        3、降低成本:
        降低成本包括原材料的节省、能源的节约、人力成本的降低等等。
        4、防止工伤和重大事故:
        有了安全不一定有了一切,但是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一定要坚持安全第一,防止工伤和重大事故,包括努力改进机械设备的安全性能,监督职工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办事等。很多事故都是由于违规操作造成的。
        5、提高班组管理水平:
        正确运用绩效考核,增强员工的良性竞争,提高工作效率。加强班组民主管理,增强员工责任感、认同感与归属感。营造出健康良好的班组氛围,从而激发出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

▇▇ 意义

        班组是企业管理中最基础的一级管理组织,是企业组织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单位,是企业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全面加强班组建设,实现班组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是实现企业管理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工作。摆正班组建设与管理的位置。

▇▇ 管理

        班组建设是一项有一定难度的系统工程,要求党、政、工、团同心协力,齐抓共管;仅仅依靠哪一级哪几个领导,哪一个部门抓是远远不够的也是难以胜任的。企业要不断加强对班组建设与管理工作的领导,树立"班组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思想,提高组织者和参与者对班组建设与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做到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归口管理、专业指导,将班组建设工作真正纳入企业行为,把管理的触角深入到每一个班组,把责任细化到每一名员工,以此来促进企业管理工作的进展,完善班组各项管理制度。
        选配好政治、业务素质高、有一定组织能力的班组长,工会小组长,制定各自的工作职责,健全岗位责任制和岗位操作法,明确班组长负责制,形成以班组长为核心的班组集体领导管理体系。
        开展班组达标升级竞赛,引导班组岗位"创新、创效、创优",进而推进企业精细化管理,使之成为推动企业基础管理上台阶、生产经营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制定班组的各项管理制度,如质量管理、目标管理、考勤制度等,明确班组内的工作职责、任务、作业程序等。通过制度的建立健全,使班组的基础工作做到工作内容指标化、工作要求标准化、工作步骤程序化、工作考核数据化、工作管理系统化。
        抓班组硬件建设。加强班组的硬件建设,可以直接让员工看到企业对班组建设的投入,亲身体验"职工之家"的整洁、舒适、温馨,不仅能使广大职工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更好地投入到生产工作中去,也会促使职工革除掉许多不良习惯,进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企业实现用环境留人的目的,培养提高班组长素质。

▇▇ 重点

        实践证明,班组工作好坏,主要取决于班组长素质的高低。提高班组建设与管理水平,关键是选拔和培养具有一定文化程度、年龄适宜、技能过硬、责任心强、会管理、能团结人的员工担任。可以对班组长实行动态管理、民主测评、持证上岗、择优竞聘、定期培训等,加强对班组长的培养、选拔与使用;可以定期召开班组长座谈会、经验交流会,不断探讨新形势下班组精细化管理办法,全面提高班组长管理水平,从而促进班组建设与管理工作不断走上新的台阶。增强班组管理的科学性。当然,班组成员个人素质的提升,知识水平的提高,业务技能的增长,安全意识、质量意识、成本意识、效能意识、文化意识、集体意识等的加强也都是班组建设的重要环节。

▇▇ 技巧

        班组工作要理顺各自关系,形成齐抓共管的科学体系,在明确工作总目标的基础上,要把各项工作任务逐步分解,落实到班组和个人,从而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企业各项任务目标的完成。同时,要建立科学地考核机制,进一步明确和正确处理好班组的责、权、利关系,以改变在分配问题上平均主义的问题,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提升班组生产经营管理水平。要大力推行现代化管理方法,比如推行全面质量管理、推行目标管理、推行安全系统工程等等,使班组管理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