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质量推进 > 工作动态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赴延庆“平北红色第一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践活动纪实

来源: 北京社会企业质量协会     时间:2019-09-2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蔡奇书记在全市“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2019年9月26日,北京社会企业质量协会积极选派党员和代表参加了由北京企业评价协会企业联合支部委员会及中共北京市商业服务业协会第三联合党委联合开展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企业党建工作站负责人、党建共建单位负责人以及部分会员单位和诚信创建企业党员代表等一行近40人走进延庆区大庄科乡沙塘沟村红色教育基地,追寻 “平北红色第一村”的历史痕迹,缅怀先烈,忆苦思甜,进行红色革命体验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代表们走进平北红色第一村纪念馆,错落的宣传展板和大量实物,生动再现了智慧的中国军民抗击日本侵略的峥嵘岁月。大家认真听取讲解员对平北地区革命发源地、党员发展史、八路军第四纵队领导老区军民同日伪军斗争以及老区人民进行土地改革和积极支援解放战争情况的详细解说。



      1938年5月,平北地区农村第一个党支部在沙塘沟村诞生,中国共产党在这里播下了火种。抗日战争年代,老区军民同日本鬼子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游击队后方支援前线,妇救会为战士做饭、做军鞋、缝补军装、救护伤员,儿童团站岗放哨,村民团结一心抗击日寇,为抗日战争做出了重大贡献。镰刀、斧头、碾子、大刀、粗布军装,都在默默地展现着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英雄的身影走进我们心中,他们为国家为民族的奋斗与牺牲精神万古长青,鞭策着后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永远奋斗。


 

      从纪念馆出来后,代表们参观了昌延联合县政府旧址。在旧址的展室里,大家观看了昌延联合政府成立的背景和革命事迹。昌延联合政府于1940年1月5日建立,是抗日战争时期平北地区成立的第一个抗日民主政权和重要革命根据地。它的成立,使平北抗日战争进入一个新阶段,为平北地区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红色第一村的实践活动,让大家对中国共产党在平北地区的发展史及平北地区党组织领导人民顽强斗争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深刻感受到国家的独立富强和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激发了爱国情怀,充分认识到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铭记历史,忠诚于党,永远奋斗。